Some story about my job- 180KG的輪胎


180KG~
這是我來這個單位常常遇到的東西...
那就是運輸業的民生必須品『輪胎』的重量...
說實在的180KG~說重不重~說輕不輕...但這就是壁虎家A321輪胎的重量
光是這個輪胎~就有很多學問喔

<1.壓死人不償命的重量>
其實輪胎本體的胎皮不重,重的是輪胎+輪框之後的重量....
但這傢伙倒下來很可怕~每一次我們在運送時要把這傢伙擺平到地上
大家都閃的遠遠的~就是怕壓到腳....曾經有一次這個東西壓到我們一位同事的腳
結果這位同事腳骨折...包了石膏包了好久好久呢~
當然啦~這不能一手"動"兩輪
我很菜的時候有一次還推這個推到腰閃掉......同事在旁邊笑的半死~唉呀~別笑了我腰好痛啊~

<2.我修~我修~我再修>
飛機的輪胎很大~以A321用的高度~大概就有140cm這麼高
而且既然是飛機用的東西,那個東西一定很貴
如果每次都買新胎的話~我看沒幾間航空公司受的了這樣子的折磨...
所以跟一般在高速公路上可以看到的國道客運一樣~我們的胎會翻新~又稱『Recap』(再製)
當然不可能無限制的更新~最多只能做6次就要換了~(屆時就是要拿來養蚊子的時候了^o^ )
所以各位在高速公路上有時候會看到掉落的胎皮,在機場的跑道當然也會看的到...只是大塊跟小塊罷了
只是飛機的跑道只有一條....沒地方閃~還可以換個車道躲一下~
所以只要出現這個~大家就要取撿胎皮了...
p.s:像樓上用的那種胎~一顆都要USD.144塊呢~(而且還是再製&大量採購壓下的價格呢~)

<3.熱融?半熱融?>
熱融?半熱融?.........
這個東西只要一跟有在玩車的聊~幾乎每個都有一堆子的經可以聊
它們也叫輪胎叫黑色甜甜圈~
熱融胎、半熱融胎~固名思意就是它們受到熱會融化的的程度有多少
但這不是真正的融化~這種融化就像是一種微變形...
大家都知道汽車沒輪胎就不能跑~因為汽車主要是靠輪胎與地面產生的磨擦力產生前進的動力
而熱融胎在一般路面行駛時因為跟路面磨擦久了~會有一點點的軟化
讓輪胎跟路面的接觸面積變大~因而可以產生更多的動能..讓速度更快
但飛機跟一般汽車不一樣~
飛機的輪胎主要用來支撐飛機在地面時的重量以及提供落地時的煞車效能輔助
所以說~飛機一但要落地~這顆輪胎會從原本0KN的速度~瞬間飆昇至160KN....
這時產生的巨大熱能會讓輪胎不想軟化都不行~~ 不過這不是理由....
真正理由是這些熱能要能夠釋放掉~熱融胎提供了這種功能~
能夠一邊增加磨擦力,一邊吸收與釋放掉這些過多的熱能....


好啦~結論出來啦~就是這樣~
輪胎科學真的非常的多樣化....也滿有趣的~


p.s:
目前台灣還沒有能力製作航空用的輪胎,雖然台灣的輪胎廠商很多(如:南港、正新、瑪吉斯)
但在全球來看能拿到航空級認證的輪胎也不多~
期待台灣有一天能跨足這個市場~這個市場現在還都是英美廠商的天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f22c2w 的頭像
    vf22c2w

    SKY‧PICTURE‧LOVE

    vf22c2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