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1319i.JPG


離開了「勸濟堂」一路往山下的「水湳洞」方向前進
距離上次來這邊已經是好久以前
但似乎這邊的時空好像是暫停了一樣,一直沒什麼改變
朋友說以前「水湳洞」這邊還有礦產(煉銅廠)跟火車(台鐵深澳線)通行的年代
這邊還有好多人居住在此,如今居住在此的人口已經越來越少了

( 私心推薦blog :深澳線 - 群山海灣依舊在 ‧ 只嘆火車不再來 @ 貓砂行控中心 )

朋友家小時候也是住在此地
既然遠道而來,就一定要請朋友領著我帶我去看他小時後的家

IMGP1321i.JPG


要是沒當地朋友帶路,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走到這個小小角落
看著朋友如同回到童年一樣,細細的述說著當年玄關在哪、房間在哪、廚房在哪
從地上殘存的舊排水道遺跡,我也進入了那早已消失的20年日式房屋之中
我心想當年日據時代,能住在這種房子內的一定是重要的官員吧!

IMGP1358i.JPG


離開這裡之後,我們前往了朋友小時候讀過的國小「濂洞國小」
位在基隆山山腰的濂洞國小,如果不注意抬頭看,是間很容易錯過的一間小學
不是朋友提醒還真的很難在白天發現它的位置
===================================
濂洞國小早在民國37年9月就已成立
被稱為是濂洞國小是因為學校所在地名叫水湳洞,原有山洞、泉水、雨水從洞口湳〔台語〕下。
因〔濂〕和〔湳〕的台語音相近,稱為「濂洞」,當時只是瑞芳鎮瓜山國民學校分教室
只有二班,在44年獨立為濂洞國民學校,獨自設校時有八班學生
在51年時還設有長仁分班,全盛時期,全校有1000多名學生。

但隨著採礦業的沒落、煉銅廠廢除
長仁分班在80年時停辦,濂洞國小的學生目前也只有五班學生。
(本段取自:台北縣特色學校系列─瑞芳濂洞國小- jessicasun 的網誌 )
===================================

IMGP1331i.JPG


正巧要進入學校之前,門口有位教職員
跟教職員打聲招呼之後,我們便安靜的進入學校
由於我們是上課時間前來,還能看到不少學生,不過可就要安靜的別打擾人家上課

IMGP1330i.JPG


不過由於校地受限
所以這間國小並沒有太多的操場可供小朋友活動
但擁有著美麗山景與海景的這間國小,其實還是讓我這個都市小學畢業的人羨慕不已

IMGP1340i.JPG


要離開前
朋友拉著我前往學校的最尾端一處觀景台
朋友說因為今天天氣不好,否則天氣好的時候,這座觀景台能看到非常遠的地方喔
即使天氣不好也能看見遠處的基隆嶼( google earth說距離約為10.5KM)
最遠還可以看到彭佳嶼(google earth說距離約為59.9KM),感覺不太有機會看的到吧!
( 私心推薦blog :守望基隆的島:基隆嶼 )

IMGP1348i.JPG
IMGP1351i.JPG


離開前~我發現了這株在寒冷海風吹拂下依然盛開的花朵
看來要施加點魔力,才能拍的出好看的花

IMGP1359i.JPG


才剛離開校門,朋友指著這條樓梯說
以前它們都叫這條樓梯叫好漢坡,這條階梯可以一路通到下面朋友的舊家處
當然萬一不小心滑倒滾下去,我想屁股沒開花應該是不可能的事!!!

IMGP1328i.JPG


這邊是以前的鐵道最尾端,朋友說現在這邊的遊覽車停車場這一整片地
以前都是深澳線的鐵道,早年還要負責運送銅礦,所以才會變這麼大
從這樣的空間來看,應該有6個軌道的規模,運輸量相當的大呢~

看著手錶,不知不覺時間飛快的過去
再不回九份,可就要摸黑上山啦~~

在離開濂洞國小附近之時,我發現這附近怎麼流浪狗滿多的........
正在跟朋友說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的新聞,一些人將寵物惡意遺棄到郊區深山處
沒想到就在上山回九份時,我們就遇到了一隻被飼主惡意棄養的狗狗
而這就是「 瑞芳小黑的故事」 了

瑞芳小黑的故事 (上篇)
瑞芳小黑的故事(下篇)

======================================
相關連結:
光陰的故事-1,2,3到台灣
水湳洞 - 阮足愛剔 - Yahoo!奇摩部落格
深澳線最後之列車 @ Note Book 痞客邦 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f22c2w 的頭像
    vf22c2w

    SKY‧PICTURE‧LOVE

    vf22c2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